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

心靈

夕暮超異的色彩
使宇宙寂靜
面對落日
我看見心靈

( 民82年3月28日作,民101年11月10日定稿 )

後語 ( Dec. 14, 2020 ):

所謂的身、心、靈,身是「身體」( body ),心是「心智」( mind, intellect ),靈是「靈性」( s/Spirit,個體 / 宇宙靈性 )。人類有心智,故而能隱約感覺到有宇宙靈性存在,其他動物則否。人類想觸及宇宙靈性,但心智和宇宙靈性之間有本質上的差異。宇宙靈性是不可觸及的,各種哲學思維、宗教行為、淵博的學識、深奧的理論、宏偉的作品、精闢的言論、繁複的名堂等等似乎都未能真正觸及宇宙靈性,因為上述種種都是屬於心智的,而心智其實是一種社會現象。「心智」就是「自我」,完全獨立的、純粹內在的自我並不存在,每一個自我都是與其他許多自我交流互動而產生的,是由種種外在環境、際遇和條件塑造成的,自我其實並沒有主體性。佛陀所說的「無我」( 一切法無我 ) 並不是指「沒有自我」,而是指「沒有主體性」( 一切現象都沒有主體性 ) ,「無我」裡的「我」常意指「主體性」;「無我」的意思可以引申為「其實並沒有具主體性的自我」,每個人的自我都只是種種條件制約下的產物,不需過度執取。

本詩所言「面對落日 / 我看見心靈」,這「心靈」比較是指「靈性」。「心靈」( mind, heart, spirit ) 基本上是指心智與情感,但也常包含靈性,「心靈」是一個具涵括性的名詞。所謂「我看見心靈」可以指看見自己的心靈 ( 有限 ),也可以指看見宇宙靈性 ( 無限 ),那表達的是有限者與無限者偶然融合的感動與喜悅。本詩其實也未真正觸及宇宙靈性,因為本詩也來自心智。